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

The First Law of Petropolitics

这次的英文标题,是我从Thomas Friedman的书《The World is Flat》与《Hot,Flat and Crowded》中看到的。
The First Law of Petropolitics指,对于一个收入大多数来自汽油的一个国家,当汽油价钱越高,那个国家的自由度就最低。
因为当油价高时,国家统治者只需靠汽油收入,不需发展人民的教育与竞争力。
而且也变得不可一世。
所以,中东国家的自由度到现在还是很低,而且经济不繁荣。
所以,当油价高时,伊朗竟然说出纳粹大屠杀只是虚构这种话。
当我看到这些话时,我不自觉地想到马来西亚。
拥有汽油油井,对我们真的好吗?
如果,我是说如果,我国没有油井,政府必须只靠经济活动来获得收入,我们还会被说成是寄居者吗?
他们还敢不敢高举马来剑,说那些令人恨得咬牙切齿的话吗?
他们还敢规定那些不公平的条规来限制我们的发展吗?
我们还会因为肤色而获得不公平对待吗?
我很怀疑。
不过那也只是如果的事罢了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