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2日星期四

个人对美国的反思

或许是我之前太无知。

之前对美国的印象就是美国除了治安不好之外,许多东西都是好的。

美国有最民主的体系,美国有最人道的社会,世界如果越多美国就越好。

对于美国的崇拜,也令我对美国所提倡的资本主义没有任何的质疑。

但自从上了大学后,其中一个科目:Tamadun Islam dan Tamadun Asia (也就是civilization) 里开始有读到对美国的批评。

当时那些批评并没有令我有观念上的改变,我有一种作者在自己说自己的好话,说美国的坏话的感觉。

一直到上个月看的一本书,《批判美国》(欧阳文风著),我才开始对那些过于理想化的思考开始进行反思。

美国的许多政策,好像都是只为了自己的利益,而不顾别个国家的死活,而且在过后还把自己说得好像很正义似的。

举个例子,美国自封世界警察,在世界各国设下军事基地。世界警察,听起来好像很正义。但这些世界警察有别人来监管吗?没有。所以这些所谓的世界警察只对付那些会危害美国利益的“坏蛋”。那些弄到民不聊生的独裁者,只要你跟美国合作愉快,你就不是他们的取缔的对象。

美国凭着政治、经济、军事在国际舞台上为非作歹,根本没有人制衡得了他。在美国的影响下,对美国有益的,不管你做得几过分,你都不该受制裁;对美国有害的,只要你做了一件不好的事,你就是恐怖分子,你就应该被消灭!

confession of an economic hit man

今晚,当我放下这本书时,心中的波动真的非键盘所能形容的。

美国与美国所提倡的资本主义,真的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样美好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