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2日星期一

反省

人能够进步,在于拥有反省的能力。
反省的第一步,在于认识自己。
了解自己的缺点,自己的不足,哪里做的不好,才会有所谓的改进。
但是,人对自己总是无法完全的客观。
对于自己,人常常会把自己看得太好,或是看得太差。
两者都对于自己的发展都有害。
所以,人有时候需要别人来看自己的行为。
用别人的眼睛看到自己哪里做的不好,“知错”后才有所谓的“能改”。
所以真正想要做好事情的人,会“闻过则喜”。

以这个角度来看,如今马来西亚的政府算是蛮幸福的了。
有那么多的人来批评它,做事情当然就可以避免许多失误了,也知道该往哪个方向发展。
当然,前提是它想当个造福人民的好政府。

同样的角度,马来西亚人算是够可怜的了。
没有人客观的批评马来西亚人,因为会被扣上“不爱国”、“民族叛徒”种种的帽子。
要就是像“年轻人会乱,是因为突然而来的自由”,还是类似“华校生都没有创意”没有建设性的批评,令到人们看到政治人物的愚蠢。
不然就是歌颂马来西亚人多么的好,多么的团结,“Malaysia Boleh!”种种的盲目的自恋,让我们觉得马来西亚的人都没有错,错的只在政府。
没有人有勇气批判自己,批判自己的民族。

作为一个大学生,我没有资历,也没有资格批判我们的民族。
我只是会害怕,害怕马来西亚人在这样的环境之下,会沉沦下去。
害怕我们只看到执政党的可笑,看不到我们身上被掩盖的肿瘤。

3 条评论:

  1. 只要是马来西亚公民,我们就有资格批判马来西亚。更何况你是大学生,更应该站在理性批判的思维,做一个可以让人家“知错”的眼睛。要不然,只是做一个读书的大学生,有什么意思?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知道自己历练不足,看到东西不够多。没有足够的资历,我不知道我的看法是否客观,是否太过理想化,是否看不到事情的真正的原貌,很有可能到头来只被人说:百无一用是书生。需要多点时间,来成长自己,让自己的文字是启发思想,而不是误人子弟。那时候我才会觉得我有资格。毕竟,我们的社会有太多林吉祥,却太少龙应台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不知道,就更应该勇敢说出来让大家纠正啊!学习是通过实践的,如果收着收着的话,对错没有办法验证的。一点浅见啦~哈哈~~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