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5日星期五

教书/辩论?

开始歉疚
开始思念
开始无奈


教书教了2年多,对自己的学生是有了情感。
开始爱上,那种看到学生成长的喜悦。

教学教学,在教,同时也在学。
我想,我在学生上学到的,绝对比他们在我身上学到的,更珍贵。

如果能够的话,我会努力让更多人比较喜欢学习。
如果可以的话,我会希望我可以一辈子这样教下去。

可惜,现实是无奈的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来了大学一年,觉得自己变了太多。
环境变了,周围的人不一样了,要改变是很简单的。
也爱上了,没机会遇见过的,辩论。

如果你有表演欲又不觉得自己想成为艺人
如果你想成为知识分子又不觉得自己会拿冷门科系
如果你不想要你的大学生涯的评语不是“又是另一个死大学生”的话
你就会爱上辩论这个大美女。

但是追美女,是有代价的。
她会花上你很多的时间和精力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孟子说:“鱼我所欲也,熊掌亦我所欲也,两者不可兼得,舍鱼取熊掌可也。”
孟子说得简单,但现实中,什么是熊掌,什么是鱼,不同的角度会有不一样的答案。
而且就算知道了,拥有熊掌也永远弥补不了失去鱼的痛苦啊。

我知道,迟早,我都得面对抉择。
我一直都知道。
但是总是抱着一丝丝的希望,希望抉择的时候来得慢一点。

“老师,几时有补习啊?”
“老师,你几时滚回来啊?”
学生问我。

歉疚埋没了我。
思念埋没了我。
最令我难过的,是我知道,这样的感觉,在明年,会强上一百倍。

“老师会尽快回去的。”

“老师,你真的只教完今年吗?”

我无言以对。
多么希望,我可以告诉他们,我会陪着他们走完。
多么希望,人生没有交叉点,事情可以两全。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辩论这个大美女,一生中只有四年的时间可以和她好好在一起。
可是,今年的学生,三年后,不可能再需要我。

到底这个分叉路该走哪条路,心里早有答案。
我闭上双眼,不想看见,路的分叉,越来越近了。


1 条评论:

  1. 抉择总是很痛苦的...
    辩论这一条路上会有很多时候要你作出抉择...加油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