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30日星期四

说个故事:

开罗有个家资巨万的人,他仗义疏财,散尽了家产,过着十分清苦的生活。有一天他做了个梦,梦见一个衣服湿透的人从嘴巴里掏出一枚金币,对他说:“你的好运在波斯的伊斯法罕,去找吧。”
他醒来就踏上了征途,经过很多磨难,他到达了伊斯法罕,在清真寺过夜,一伙强盗抢劫后路过清真寺,翻过墙逃跑了,巡夜队长搜查寺院,逮捕了开罗来的人。对他严刑拷打,队长问他:“你是谁,从哪里来?”那人说:“我来自开罗,我叫穆罕默德-艾尔-马格莱比。神托梦给我叫我来这里寻找好运。可是我到了这里,发现等待我的好运却是你劈头盖脸给我的一顿毒打。”
队长笑得大牙都露出来了,说:“年轻人,我三次梦见开罗城的一所房子,房子后面有个日晷,日晷后面有棵无花果树,无花果树后面有个喷泉,喷泉底下埋藏着宝藏。我根本就不相信那个乱梦,而你这个傻瓜居然相信一个梦,跑了这么多城市。别在让我在这里见到你,拿几个钱币走吧。”
那个人回到自己家,在自己的院子的喷泉下面(就是队长梦见的地方)挖出了宝藏。

人有很多身份。
我们可以同时是学生,又同时是别人的老师;
同时又是别人的上司,又是别人的朋友。

不同的身份需要做的事情不一样,常常就会发生冲突。
这个时候,软弱的一颗心,就会选择逃避,
说:“哎呀,再怎么重要都没有身边的人重要,你看那些有钱人到最后还不是后悔没有珍惜身边的人。”
于是人开始把某些身份舍弃,认为那些身份比较不重要,
而去选择所谓的,简单的美好。

可是别忘了,
只有经历过风风雨雨,你才有资格谈什么简单的美好。
你会看到很多人说:人生不过酱子,所谓的梦想,抓到了你会发现其实也没怎么样。
若人生不过就是饶了一个大圈子走回本来的地方,所以我们就待在原地,不走了吗?
可是,若不是历练过,你看得到原地的美好吗?
就好象故事里的开罗人,若不是去过伊斯法罕,他会知道他家的院子有金币吗?

你还没有“看”,有什么资格“看破”

就算你真的是智慧过人,你觉得你待在原地也看得到那些美好,
可是,这所谓的看破,是可喜,还是可悲呢?
就因为知道外面的世界也没怎么样,所以就待在原地,
我想问你,你甘心吗?

你甘心年纪轻轻,就成为一个笑谈人生如浮云的老人吗?

而现在,你有很多的身份,尤其是特别容易让你有挫折感的,总是要你走出去。
你就因为认为走出去没有意义所以就不走了吗?
我们要知道,只有走出自己的温室,你才有机会看自己看不到的东西。
走完了这段路途,你也变了。
你的眼界再也不一样,你的心智也再也不一样。
你从一个不敢面对事实的小瓜,变成成熟的大人了。

等等,你说你不是看破,只是觉得那个身份不好?
我说啊,那个身份不好的话当初你也不会负起那个责任了。
这比看破还可悲,你不是老人,
你,是个懦夫。

1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