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2日星期六

一个古怪的(补习模式)想法

小时候,问了一个问题:为什么我们会买人寿保险?我们投入的金钱更多,但得到的金钱却更少。为什么我们要做亏本生意?
妈妈说:"因为人的天性就是不会乖乖存钱,如果不是透过强制的方式,可能到老了我们都不会存到半毛钱。"
所以,我了解了,原来我们是可以透过人短视的天性赚钱的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刚刚就想到了一个方法:学生给钱来补习班不是来听课,是来教课。老师不是来教课,是来给评语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一开始听起来好像很不合理,可是它跟人寿保险的道理是一样的,这个强制的方式可以逼学生定时去深入了解课程,避免在接近考试时才临时抱佛脚。
而且,这样做的方式比起传统的方式有几个好处:
  1. 我们都知道,在教的过程当中我们学习到的比我们当学生时学的更多,因为教的过程我们更主动,所以对于科目有更深入的了解。
  2. 学生学的不只是知识,还包括了学习怎么去呈现。
  3. 老师不用事前准备,只需要去听。
但,有几个问题是需要解决的:
  1. 我们的社会能够接受“给钱去教书”这样的东西吗?
  2. 老师只能一对一,学生人数有限。
  3. 要解决这个问题,有个建议就是企业做中介商,让高年级的去听低年级的课,收低年级的钱,给高年级的钱,赚差价,但现在的问题就是怎么避免他们过后跳过中介。
这个是我暂时的想法,有什么建议去完善它吗?

3 条评论:

  1. 我中学大学的老师都这样做过。老实说,如果你的目的是要另类的‘强制’不想读书的人去研究某个课题的话,我觉得是很难办到的。即便是我自己,准备某些课题的时候都是得过且过(我就是懒!哈!)。所以,备课学习固然没错,但是更重要是老师有没有办法纠正学生的想法。态度决定行为,这对我来说才是关键。哈!我的浅见浅见~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哈哈 ~
    其实呢 ~~
    我从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~
    原因是我中学时期的补习老师太强了~~
    他们个个都教到很明白~~
    可是如果你的那种教法的话,
    必须确认的是每位学生都会是认真的而不是得过且过~~
    哈哈~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其实不是我要尝试新方法,这是一个business idea,我只是在想这样的经营模式,是否可能。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