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日星期日

懂得爱己,才会爱人(三)

Erich Fromm先生认为,爱有四个元素:
  1. care照顾
  2. responsibility负责
  3. respect尊重
  4. knowledge了解
1. care照顾
在这里对于我们爱的人,主动照顾他的生命以及成长。简单来说,就是爱需要行动。
2. responsibility责任
在这里的负责,指的是我自愿的把对于另一个人的照顾看成是我需要做的本分。但是,负责很容易变成支配,所以我们需要第三个元素。
3. respect尊重
尊重不是因为害怕别人会生气我们而产生的行为,而是因为我们看到爱的人的原本的样子。尊重代表的是让我们爱的人用他自己的方式生活和成长,而不是我们想要的方式。
4. knowledge了解
了解什么?对于自我的了解,对于别人的了解,对于人性的了解,因为这样我们才懂得判断,什么时候,我们应该去帮助我们的爱人,什么时候,让我们的小孩吃点苦。(个人觉得:wisdom比knowledge更准确)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
以上是从《The Art of Loving》里所了解到的爱的元素,可是啊,元素不代表定义啊!Erich Fromm先生只是轻描淡写的说什么爱是给予啊,爱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啊,唉,这根本不能用一句话让我们分辨什么是爱,什么不是爱啊!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于是,第二本书派上用场了…

爱,指的是“the will extend one’s self for the purpose of nurturing one’s own or another’s spiritual growth.”(为了爱的对象心灵上的成长,所产生的自我提升的意志)
其实这个定义很复杂,需要解释一下。
第一、为什么是心灵上的成长呢?因为,心灵是一个人最重要的生活层面,对一个人好,只有是心灵上的,才是真正的好。简单来说,如果一个父母为了不让孩子失败而从小给他所有他想要的东西,表面上好像爱孩子,但他们让小孩的心智的不到成长,我们就说这不是爱。
第二、为什么是自我提升?好像没有关系。但这里要体现出的是,爱是需要努力的。只有透过不断自我超越,才能够不断地让我们爱的人得到成长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结合了两家的说法,我们可以得到什么结论?
1. 爱己和爱人没有本质上的区别,只是对象上的不同。
爱别人,就是让别人快乐;爱自己,就是让自己快乐。(这里的快乐绝对不是需求上的满足得到的快乐,而是心灵上的快乐)
2. 爱不是零和游戏,爱己和爱人不是此消彼长的,而是互相促进的。
爱自己时,你学会对一个人来说,什么是重要的,(也就是Erich Fromm所谓的了解)有助于爱人。爱别人时,你会自我成长,也是爱自己的体现。
3. 爱不是依赖。
爱需要尊重,需要让那个人以自己的方式生活。如果你是无法独立生存,需要依赖那个人才能活下去,你爱的人就要迁就你的生活方式,这就不算是爱了。(很多情侣挂在嘴边的,‘没有你我活不下去!’,不叫作爱,那叫做寄生。)
4. 爱不是感觉。
是的,爱上一个人不代表懂得爱那个人。因为我们必须知道,一对男女产生了所谓的‘爱的感觉’,都是由的动物本能驱使的(动物需要繁殖的那个本能)。这也代表,目标达到后,那个驱使你陷入疯狂的荷尔蒙也消失了。这就是为什么会出现所谓‘婚姻是爱情的坟墓’的说法。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对于爱的了解就到这里罢了,接下来,是时候建起我们的架构了。

(待续…)

3 条评论:

  1. 你可不可以快点update?
    我很喜欢看你写的东西啦。。
    你的另一个部落格该不会是在教PHYSIC吧?
    我完全看不懂,无解。T___T
    老师,为什么物理那么难?

    回复删除
  2. 我好不容易决定去读读你写的SPM的Physic.
    我发现,当年我会选择Bio不是没有原因的,尽管我的Bio也是好不到哪里去,至少我知道我在读什么。
    你写的一堆物理词语 ,抱歉,我真的只有看的份,没有懂的份。
    我开始觉得ACCA不难。。
    请在我12月考试的时候,提醒我,我曾经说过ACCA不难,尤其是跟物理比起来,这样我会比较有把握去考试。毕竟面对ACCA比我面对物力来的容易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很多倍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哈哈~
    我会记得提醒你的。XD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