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9日星期二

那些学校应该教我们的事 —— 我看《What Color is Your Parachute?》

看香港电影和电视剧,工作和“搵食”是同义词。

 

可是现在有越来越多人工作不是纯粹为了生存下来。越来越多人认为工作最重要的因素不是工钱,而是到底那份工作‘有没有意义’。

 

但不管你是不是这样的人,这本书都是值得你一读的。

 


 

what color is your parachute

 

这本书在1972年开始出版,过后每一年或两年都会出一个新的版本。作者Richard Bolles说:

 

“如果你看的是三年前的版本,那么,你没有看过我的书,因为我每一年都会有新的想法和发现新的趋势。”

 

刚巧,我看的是三年前的版本(2008)。但作为一个精明消费者,我告诉我自己,书的中心思想应该还是一样的。所以我还是没有因为这本书过了三年就把它丢掉,现在甚至要为它写书评。

 


 

从资讯角度来看,我觉得这本书的第一部分是最好看的。

 

这个部分的标题叫做:The Things School Never Taught Us About Job-Hunt。

 

作者透过各种调查和观察,总结出一些令我们有些意外,但却又合情合理的事实:

 

1. 把自己的resume随便发出去;回应报纸/刊物上的广告;在网络上找工作;这些都是最没有效的找工作方法。

 

失业皇帝

 

2. 不管有没有征聘广告,找出自己想工作的公司,联络他们;透过人脉,找出工作机会;自愿为公司担任短时间的义工,过后再要求升级;这些都是最有效的找工作方法。

 

office

 

3. 面试的时候,如果你说话的时间和面试官说话的时间是差不多一样的话,你被聘请的机会会比大部分时间都是你说话来得大。这是因为你凸显了你懂得聆听,让面试官感受到你是一个懂得沟通的人。

 

别那么心急

 

4. 当然还有很多,只是我懒惰打了,你自己去看。

 


 

我很喜欢书中其中一个论点。

 

我们常常以为,找出自己适合的工作,似乎是一个很自私的行为,因为那似乎只是为了‘我自己’。

 

但你换个角度来看,你拥有的优势、你的性格,都是独一无二的。找出你适合的工作,让自己做得更开心、用心,难道不是善用你的优势去造福这个世界吗?

 

你难道不觉得,这不只是为自己负责,也是为这个社会负责吗?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