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19日星期六

就要毕业的我,写给要上大学的你

紫薇:

离你进大学,应该还有半年的时间。
现在对你叮咛大学时应该注意的事情,或许太早了。
但等到那时候,我正在刚踏入社会的阶段,说不定已经没有那个精力写东西给你了。
更重要的是,那时候的我,说不定已经不能用现在这样的视角看大学生活了。
没错,也许工作的需求、社会的压力会让我的想法改变。
所以下面的这些话,不是什么错不了的道理,甚至以后的我可能也不会认同,但这是现在这个快毕业的我,对你这个要上大学的妹妹说的一些话。

1. 你只有一次大学第一学期,请好好把握它。
大学第一学期会是个新开始。
可能因为全新的环境让你不会自然而然重复以前的旧习惯,
可能因为身边没有旧朋友来提醒你的旧习性,
大学第一学期的你可以成为一个自己一直想成为的人。
若你想让自己更有自律,请在这一学期赶快培养好。
若你想变得更积极参与活动,请在这一学期去参加。
若你想让自己去尝试一直不敢尝试的事情,请赶快去尝试。
好好珍惜这个改变自己的机会。


2. 不要让打工赚钱让你太快结束大学生涯。
你可以去打工赚钱,但小心那多出来的金钱会让你太快习惯物质的享受。
一笔多出来的钱,很容易让你开始想要拥有一些新手机、新相机、或是以购物为乐趣。
金钱带来的享受并非可耻的,只是当你开始会用金钱的角度去看东西时,
你就比较难去体会一些不是金钱带来的乐趣,譬如说学习和进步带来的快乐。
你熬了十多年,才进入到你人生这个最不功利的人生阶段,
不要急着赚钱花钱,毕业后你还有几十年的时间。
请好好享受大学可以提供给你的,完全不功利的快乐。


3. 不要怪讲师讲解不清楚,靠自己去学习。
好讲师难得,因为成为讲师的条件不是表达能力的优越,而是做研究的能力。
所以,不要跟别人一样,一直去埋怨为什么遇见烂讲师,
你应该学会,不依靠讲师就弄懂他想表达的东西。
去图书馆找书,在网络上找资料,这是大学生本来就该学会的技能。


4. 想要快点进步,就去帮人进步。
读大学读了四年,打辩论打了四年。
我发现到一个让人最快进步的方法,就是去教别人。
以“准备把这些资讯传达给别人”的态度去阅读,
你自然而然会多问为什么,对事情的理解也更深刻了。


5. 对别人的评价,看行为背后的出发点;对自己的评价,看表现出来的成果。
别人只要出发点是善意的,就算结果不好,都该感激;自己行为的结果只要是不好的,就算出发点没错,还是该自责。
对别人多点谅解,对自己多点要求,
朋友才会多,智慧才会长。

1 条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