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5日星期五

大选要到了,怎样让更多人去投票?



大选要到了,对于政治以及选举的文字和文章满天飞。

其实关于大选的评论,来来去去不就两种:
一、改变或者加强大家对某个政党/候选人的印象
二、呼吁大家大选当天去投票,不要让那个召鬼大师靠着幽灵大法胜出

可是,对于像我这种文笔不好的人,不能够写出像我辩论组学姐美锦写的那种好文章,有什么方法可以使身边的人去投票吗?

答案,似乎是有的。





1987年,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社会学教授Anthony G. Greenwald的研究发现,只要做一件事情,就可以让投票率提升25巴仙(从本来的61.5巴仙,上升到86.7巴仙)。

这个方法到底是什么呢?

答案简单的出乎预料,就是:问选民会不会当天去投票。

换句话说,你有没有问身边的人会不会去投票,可以决定投票率的四分之一。

可是为什么呢?

其实,在这里有两种心理上的因素:

第一、被问的人,在道德上处在一种必须说“会”的处境。(我相信几乎没有人会好意思说:“哎呀,投票?那天我想当宅男耶。”)

第二、一旦他们在口头上对另一个人承诺,社会压力(social pressure)就会导致他们更会履行这个行为。(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说,对别人说出自己想要达成的目标会让自己更有动力去做一件事情。)举个例子,有一间餐厅为了要减少顾客订座又不通知的问题,就在顾客订座的时候问多一个问题:“请问如果你不想来的话,可以通知我们吗?”这件餐厅因此成功把这个问题减少了20巴仙。

这个研究告诉我们,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,以其你单方面的想怎么说服别人,让别人自己表态,或许是一件更好的方法。

所以,亲爱的读者,你会不会问你的朋友要不要去投票呢?

参考:Yes! 50 Scientifically Proven Ways to Be Persuasive

3 条评论:

  1. 但是我记得我曾经问过我一个朋友登记选民了没有,一年前问到一年后他都没有去登记,直到两个星期前才登记,请问“随口问”的方法怎样强化来应对这种状况?来交流交流,哈哈=)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百分之二十五,不是百分之百咯。

      删除
  2. 可是为什么他会去登记呢?是不是因为现在有这种热潮?我也是有一个朋友,她向来对身边事漠不关心,更别说是国家政治了。可是最近她似乎受到“5月5换政府”热的感染,开始在面书share很多有关反政府的贴文,并扬言后悔没有去登记。有时候,可能不是因为受到社会压力,而是他们觉得如果不去响应的话会有强烈的落后感和愧疚感吧。甚至,能够使到他们抱着选党不选人的心态投票。你试试问你的朋友,知不知道他们投选区的候选人是什么名字,没有一个能答得出。我也是来交流交流罢了,师父。哈哈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