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17日星期一

你有没有后悔过以前做的决定?

“你有没有后悔过以前做的决定?”

如果你问我这个问题,我的答案是没有。

不是因为我很厉害做决定,而是因为在每个抉择当中,每个选项都有它优缺点(这就是为什么一开始它会是选项的原因),而我作为一个人,跟其他正常人一样,是一种会依照自己的行为去改变自己想法的动物。

最重要的是,我想我算是个不认真思考的家伙,因为觉得自己现在过得挺快乐,所以就推算自己应该没有什么好后悔的。

可是,心里面不是不知道,现在过得不错,不代表其他选项就是比较差。

我一定错过了一些东西,但我永远都不知道。

因为我不会知道,我不知道的事情。



常常我们在挣扎着一个决定,不一定是因为,两个选项之间的冲突,是我们两个重视的东西之间的矛盾。

有时候我们只是被暂时性的情绪所影响着。

我们因为害怕、挫折,所以为了要逃避一者,才开始把两者的矛盾加深。

然后,把问题看成是一种两难课题,来合理化自己的逃避。

但又可能,其实真的是一个两难的问题。

说了等于没说?没错。因为绝对在现实是罕见的。

只是想说,不要太相信自己头脑告诉你说的话,它其实是被你的情绪牵着走的。



有没有方法去克服这个问题?

难,因为这是人性。

但有些方法,可以给你多一些思考的角度。

没错,只是多一个角度,不一定可以立刻给你一个答案。

但比起你一直在那边挣扎,试试一下这些方法。



第一个方法,叫作“10/10/10”

“10/10/10”是美国一个女作家Suzy Welch在她一本同名书所提出的方法。



简单来说,就是用三个时间点来想每个选项给你什么样的感受:十分钟、十个月,十年。

这个选项十分钟后,会给我什么感受?十个月后,我会怎么看呢?十年后呢?

10/10/10并不是认为你一定要从长期来看现在的问题。

它只是要你不要只是考虑现在的感觉罢了,也应该考虑一下,你十个月后、十年后的感受。

例子:
一份不是自己大学所学,但未来发展不错的工作机会,要不要接受?

10分钟:舍不得,毕竟大学四年累积的专业知识就这样没用了。

10个月:如果想继续待下去,应该处于一种在打拼的情况,因为大学不是学这个东西。挺辛苦的。如果待不下去了,处于一种难熬的时期,因为只想撑完剩下那两个月就辞职。

10年:如果继续做这行,10年内所累积的知识应该也让你成为了另一种专业。如果做别行,你可能觉得你浪费了一年的时间做完全没有关系的事情,但你也可能认为这一年让你理解到你真正喜欢的是什么。

当然,我这三个时间点的感受,只是我自己的分析。

只是想清楚了这三个时间点,有时候选择就显而易见了。



第二个方法,叫作“你会叫你好朋友/弟弟/孩子怎么做?”




顾名思义,就是如果你的好朋友,或你弟弟,或以后你的孩子遇到这样的情况,你会给他什么意见?

“不懂要不要参加那个比赛?”你好朋友问你意见你会说什么?

“不懂要不要应征更多公司的面试?”你弟弟遇到这样的情况你会说什么?

“要不要继续打辩论?”如果以后你孩子问你这个问题你会说什么?

如果他们遇到同样情形,你可以给到他们一个明确的意见,为什么又不能把那个意见给自己呢?



看到这里了,问题解决了吗?

如果还没有,很正常,我的文字没有那么厉害。

只是你得空的时候,用这两个角度去想你现在面对的问题。

或许,在某一次的思考中,你可以找到答案。

但如果还是不能,那恭喜你,你的头脑并不是被情绪牵着走。

你遇到真正的冲突了。

P/S:这些东西是从一本书《Decisive: How to make better choice in life and work》里面讨论到的方法,如果想借这本书再跟我说吧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