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2日星期一

食物的味道

小时候,吃东西是大人拿着一盘饭菜,然后一口一口地喂我。
小孩子很好动,吃饭总会时爬来爬去,一口饭,含在嘴里不吞下。
喂得不耐烦了,大人骂不准含在嘴里,要赶快吞下去。
乖乖的我,乖乖的尽快吞下食物。
慢慢地,吞功大增,吃东西咬两口就可以吞了。
喂饭时间大幅降低,大人开心了。
我的吃饭正常速度,从此是别人的狼吞虎咽。



最近看一本学习烹饪的书。作者说第一步是学习品尝食物的味道。
而学习品尝味道最快的方法,就是把食物放进口里前要嗅。
开始依样葫芦的学,发现真的味道变丰富了。

和美琪分享,她说怪不得你吃东西变慢了,担心以后变成她等我吃完东西。
然后她说了一个故事。
她教授教过,要品尝食物,咬的时候嗅,吞进去后再嗅,这样能够尝到食物不一样的味道。
她问,咬的时候和吞进去怎么嗅?
教授反问,不知道食道和鼻腔相通吗?
她焕然大悟。

我焕然大悟。

然后,我每吃一口东西,放进口里前嗅一下,吞进去后在嗅一下。
除了榴莲味道太霸道,有没有嗅都没差之外,现在我吃东西,味道丰富了许多。

只是,我吃东西的速度变得更慢了,美琪应该后悔跟我分享那个故事。
小时候的吞功训练付诸东流了。

2 条评论:

  1. 很难想象帮食物放进嘴巴,然后再嗅的样子。毕竟,嗅和闻不太一样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嗅和闻是不一样的?
      我把它们当同义词用了。

      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