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月3日星期二

看书的理由

小时候不喜欢看书,觉得一大堆字看得很辛苦,所以就不看了。
我爸介绍我看金庸,当时还呛回说,我才不要像你一样戴眼镜嘞。
中四时候,好朋友借我看刘墉的书,文章一段段的,挺容易看。
那个时候还常常放学后跑去他家借书(顺便可以看一下他可爱的妹妹),然后不知不觉就养成了看书的习惯了。



每次看人在推广阅读的许多好处,老实说我自己不怎么相信。
原因无他,只因为觉得这么多年以来(超过10年,应该可以用这么多年吧?),几乎天天都会看书,但感觉上所谓的好处没有发生在我身上。
除了偶尔可以用“我从书上读过...”来唬人以及乱掰之外,并没有变得更有气质,文笔也不怎么好。
反而,有好几个朋友不怎么看书,但文字却可以让人看了感到感动。

自问,看书没什么好处,我为什么还在花这么多时间来看书?
直接的答案,那纯粹是一种习惯。
这跟吸烟没什么好处还继续吸的烟民一样,不怎么高明的理由。

自我合理化的答案,那是我面对生活疑问的方式。
有些人遇到不懂的问题,会选择以当时有的知识和资讯去分析。
有些人,选择问人。
有些人,选择让问题继续维持是一个问题。
而我,每次有疑问自己想不通,就会选择看书寻找答案。

这种方式实际吗?
不怎么实际,有时候会像是打战时翻《孙子兵法》的窘境。
但我习惯了。

除非有天有人发现看书会致癌,就让我继续这种坏习惯吧。

2 条评论:

  1. 因为色,你爱上了阅读~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哪里是色,那个是很青春浪漫的理由好吗?

      删除